— Echo•L•Chen —

绝 19

 

Chapter 19


雪中分别的场景拍完,意味着《死性難改》在阿尔伯克基的戏份全部结束,整个剧组转场加州洛杉矶,主要拍摄晏归的单人镜头,清言偶尔出场,只作为电影中晏归的幻想部分。

 

洛杉矶的冬季并不寒冷,晏归全身黑色皮衣,内搭白卫衣,暗红皮靴,白色棒球帽,墨镜遮面,每天日落时分驾着一辆线条冷硬的二手摩托车去Santa Monica海滩。

 

晏归黑白的身影永远与彩色的游人格格不入,她亦从未想过要融入,每日不过拎两瓶度数极低的啤酒,找个人少、视野开阔的位置坐定,点一支烟,神色郁郁地欣赏一回被誉为“全球最美”的夕阳,用最慢的速度饮完瓶中酒,坐到夕阳沉没,月亮从海平面升起,起身驾车回到自己租住的独立院落。

 

晏归旁白

 

有些人兜兜转转,以为靠着彼此的努力能换一个光明未来,却不知命运爱开玩笑,让她们一辈子都不能在一起。但是我始终相信,有一种感觉,是可以藏在心里一辈子的。

 

清言爱睡懒觉,记忆中,我们从未一起看过日出,她说不要紧,日出只意味着开始,日落呢才代表圆满,还暗含着对明日的期待。她答应过我,要环游地球,多多收藏世间落日的,可惜她没有做到。但我不怪她。

 

以前听人家跟我说,再努力建筑城堡又有什么用,终有一天一切毁于大火,只剩下废墟供人凭吊。我不后悔与清言建筑城堡,就算我们的感情最终免不了成为灰烬的下场,但有些感情,会以灰烬的形式永存,对吗?

 

清言,很多个刹那,我觉得你并未走远,依然陪在我身旁。就像此刻,我坐在这里,远远看着你混在游人里,与海浪嬉戏,你那清脆干净的笑,隔了这么远,我都能分辨得一清二楚。

 

清言,我攒了不少钱,前阵子你在古董店看中一条手工项链,我没让你买,你当时有点不开心,早知道这钱很快就会用不上,我们已经没有明天,当时我何必惹你不痛快,你要什么我都给你。

 

清言,我们刚在大雪中分别,转眼间我这里又开始下雨,冬日的雨其实一点都不浪漫,我骑车时雨点打在头盔护目镜上,总觉得时时都有丧命的风险,但我竟一点都不害怕。那个时候我其实在想,如果你坐在我身后,环着我的腰,我肯定不会继续开下去冒险,一定要找个地方避雨,再给你买一杯热可可暖胃。

 

其实我骗了你。那天的雪景算不上淋漓尽致,没了你,回忆失去色彩,灰色的你又怎称得上赏心悦目?你是我故事的唯一主角,你都不在了,故事又怎么能继续呢?所以啊,我的人生一点都不足够。

 

我今年26岁,余生大概很长,但我忽然失去了方向。这里的夕阳美吗,我连续看了这么多日,都没看出你说的“对明日的期待”。

 

清言,你不知道,我多想对落日大吼一声“早知如此,莫如当初不相识”,然后潇洒地转身前行,但可悲的地方就在于,我心里清楚,即便从来一次,我还是会选择牵你的手,在拥挤的人潮中静静地走。

 

死性难改,对不对?

 

单人镜头和旁白的感觉拿捏,其实比对手戏更加难以把握,导演预留了整个12月拍摄晏归的这组戏份,到时会剪辑拼接成电影开头,然后一月份回北京,电影收尾,整个拍摄周期完成,进入后期制作阶段。

 

谁知傅菁的表现再次超出墨镜王的预期,不论是海滩独坐,还是机车驾驶,哪怕对着院子里冬日萧瑟的柠檬树,她都能自然而然散发出一股落拓颓败的气质。不需刻意打磨,反倒显得像本该如此一样。

 

而这是危险的,宣仪比导演还要先察觉,傅菁下了戏之后的情绪明显不对劲,虽然还在正常跟人互动,却总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。

 

宣仪担心,却又不能把担心表现得太过明显,她明知道傅菁在乎她,当然不能让对方本就消沉的情绪多添几分源于自己的担忧。

 

她当然不会束手无策,从傅菁找了Lora作随行助理以来,其实宣仪一直对那海归硕士心存敌意,明知道她跟傅菁不会有事,但她就是嫉妒。

 

嫉妒Lora能做傅菁的老师,嫉妒她能时时陪在傅菁身边,嫉妒傅菁喝多了去搀扶的那个人是Lora而不是自己。

 

但是这一次,她放下了心中所有的别扭,在傅菁拍摄单人戏份时,她虚心向Lora请教,通过哪些方式能让傅菁不耽溺于电影的情绪中,她请求Lora多帮傅菁梳理情绪,也请求对方指点自己能做些什么。

 

“她需要你时,你在——这是你对她最大的援助。另外,平时你多做一些现实的互动,把她从虚构的感觉中拉出来,向她证明你的存在感,进一步来说,向她展示她自身的现实存在感。”

 

宣仪的领悟力向来很好,本来《戒不掉的伤口》作曲并没有那么赶,但是为了把傅菁拉回现实,她特意越洋电话回去跟相熟的制作人讨教,在自己的便携电脑上装了一个软件,每天在房间里调音修音,吵吵闹闹。

 

感觉哪段旋律不错,赶紧把傅菁叫过来,把她拉到自己椅子跟前,环着她的腰,询问她的意见。傅菁做事认真,这个时候就会皱眉思索,真的把歌词套进去,试唱几句,感觉好的话,眉眼中就会漾出几丝带着温度的笑意。

 

傅菁跟姐姐聊微信,宣仪端着水果拼盘过来,喂她一粒车厘子,然后手一伸,帮她按了视频通话过去。姐姐的脸出现在手机屏幕上,宣仪大方地打招呼,然后不打扰她们聊天,水果给傅菁留下,自己走去忙别的事情。

 

摄制组海边取衔接镜头的景时,宣仪租了一辆车子,载了傅菁去迪士尼疯玩,好莱坞参观,商场购物,忙得团团乱转。

 

大冬天的,宣仪买了两个超大冰淇淋,塞给傅菁一个,在那家伙不小心蹭到嘴角时,像一贯那样,抬手温柔地帮她拭掉。

 

傅菁挖了一勺冰淇淋塞进嘴里,毫无预兆地开始大颗落泪,她抬头看宣仪,眼里盛了满满的深情与感激:“宣仪,你欠我的结婚誓词不用写了,你已经用行动,做了最好的诠释。”

 

宣仪一愣,随后长舒一口气:“那不行,一码归一码,要写的。诶,你的也不能赖掉啊。”

 

—TBC—

 


评论(45)
热度(1189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18-08-15

1189